首页 > 药品 > 药品常识 > 不良反应 > 正文
综合
问医生

阿帕替尼副作用可预见易管理 为患者造福

2019-01-29 14:46:1939健康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核心提示:和所有抗血管生成药物一样,阿帕替尼在广泛治疗一些恶性肿瘤(如胃癌、肺癌、肝癌、卵巢癌、食管癌、肉瘤癌等)的同时,也会出现不良反应,如手足皮肤反应、高血压、蛋白尿等,这些不良反应不要认为是阿帕替尼副作用。那么针对这些不良反应,患者应该如何积极预防、应对和解决呢?

  有不少患者在听到来自病友和舆论中关于阿帕替尼副作用的信息后,都陷入一个误区,众所周知的是,在疾病治疗的任何一种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阿帕替尼也不例外。阿帕替尼自2014年12月13日上市以来,作为我国首个完全自主研发的抗癌药物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一直备受推荐。且该药作为目前胃癌靶向药中唯一的口服制剂,不仅为治疗带来了便捷,在有效控制病情稳定性的同时,还有明显减低治疗费用的作用。目前这款抗血管生成的小分子靶向药已经纳入了医保。

  在疾病治疗的任何一种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连感冒药都不例外,更何况是治疗癌症的靶向药阿帕替尼,不过随着其上市四年来临床医学的不断发展,关于阿帕替尼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如何应对,如何管理,已经有了确切的解决之法,更重要的是阿帕替尼副作用是可提前预知的,这无疑给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和所有抗血管生成药物一样,阿帕替尼在广泛治疗一些恶性肿瘤(如胃癌、肺癌肝癌卵巢癌食管癌肉瘤癌等)的同时,也会出现不良反应,如手足皮肤反应、高血压、蛋白尿等,这些不良反应不要认为是阿帕替尼副作用。那么针对这些不良反应,患者应该如何积极预防、应对和解决呢?下面我们从以下几个病例中来逐一了解。

  今天小编就带你走入3位患者的切身经历,来和你讲讲如何正确的应对阿帕替尼副作用。

  针对正确认识阿帕替尼副作用之可能会出现手足综合征

  病例1:刘先生、男56岁,肝癌至骨移至颈椎,2018年7月份放疗二十多天,放疗后疼痛减轻,11月后疼痛加重,服用阿帕替尼第八天后疼痛减轻,但服药15天后发现患者出现了手足皮肤出现粗糙和增厚,局部有瘙痒和红斑等症状。

  相信刘先生的服药情况和副作用反应在很多患者身上得到了验证。根据最新临床证实,阿帕替尼引起手足皮肤反应往往与用药的剂量有关,也就是说患者在服用阿帕替尼后,因为服用剂量的不同,可能会出现手足皮肤综合症状。

  手足综合症是指服用阿帕替尼后手足皮肤的不良反应。通常为轻度1级、中度2级和重度3级。1级手足综合征表现为手足麻木、感觉迟钝异常、麻刺感等,但是不影响正常生活;2级手足综合症表现为手足有疼痛性红斑、肿胀,且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适;3级手足综合症是指手足的湿性脱屑、溃疡、水疱或其他严重的疼痛以至对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的不适。

  当患者服用阿帕替尼出现以上不同程度手足综合症时,要根据手足综合症的不同级别分别采取不同的方法:

  若是出现1级、2级的轻微皮肤反应的患者,可以继续服用阿帕替尼,一般不需要改变用量;

  若是出现3级手足皮肤反应或有明显加重趋势时,请及时就诊并根据医生建议合理调整剂量。调整后,应进行定期随访,待症状减轻或恢复到1级后再遵医嘱逐步增加阿帕替尼的剂量。如若再次出现反复症状,请务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剂量调整,千万不要因为副作用而擅自停药。

  当然,除了调整阿帕替尼剂量,针对手足皮肤问题的阿帕替尼副作用治疗手法也比较多。首先患者在服用阿帕替尼期间要避免手足的机械性损伤和摩擦,当发生2级手足综合症时,可以采取一些必要的支持对症治疗,包括加强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避免继发感染、避免压力或摩擦;使用润肤霜或润滑剂,必要时局部可使用抗真菌或抗生素治疗。

  针对正确认识阿帕替尼副作用之可能出现高血压问题

  病例2:张女士,57岁,于2016年6月查出胃癌晚期,服用阿帕替尼两年,早期有高血压反应,后配合饮食调节、运动锻炼以及高血压药物治疗病情稳定。

  至今为止,抗血管生成药物导致高血压的具体原因不明,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不过患者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阿帕替尼引起的高血压可预期、可管理、且与疗效正相关。阿帕替尼III期临床研究显示,血压升高大多在患者服药后2周发生,快则1周出现,慢则2周出现。因此,患者必须每天密切监测自己的血压,尤其是在治疗初期的2周内,血压稳定在小于140/90就是正常的。

  这里又分为两种情况,如果患者在服用前没有高血压史,服用后反复出现,可以根据医嘱使用一种降压药,如果之前患者就有高血压症状,那么在给予阿帕替尼前,必须遵循个体化的原则应用降压药,预先使血压得以适当控制(<150/100mmHg),但不推荐使用预防性降压治疗。

  针对高血压的治疗,一般更多医师建议采用的是生活方式的积极改变和一定的药物治疗。生活方式方面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饮食上要低盐清淡多吃瓜果蔬菜;第二要加强日常身体锻炼比如坚持每天散步半小时以上、必要时辅助健身器材锻炼;第三也就是最重要的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每天多与正能量的亲朋好友聊聊天、唱唱歌等。高血压药物治疗则要根据自己的血压等级情况和病史在有丰富经验的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

  针对正确认识阿帕替尼副作用之可能会出现蛋白尿问题

  病例3:女患者38岁,肝癌晚期确诊6个月,发现后两次做介入无明显效果,服用阿帕替尼2个月后病情缓解胸水消失、近日检查出现蛋白尿。

  针对这位女患者的情况,必须先要说一点的是:蛋白尿其实是所有抗血管生成药物共同的不良反应,蛋白尿的发生可能与血管通透性的调节有关。因为患者在使用任意一种抗血管生成药物后,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肾小球滤液中的蛋白质增多,超过了肾小管重吸收能力,最终导致蛋白尿。不过患者不用过多担心,阿帕替尼服药后出现的蛋白尿是可逆性的,可以通过剂量下调而缓解,一般不需特殊处理。进一步说,蛋白尿的出现也不一定就是坏事,去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2017ASCO)收录了一项考察阿帕替尼出现不良反应和疗效关系的研究,研究证实出现蛋白尿的病人疗效更好,生命时间更长。

  因此,发现了蛋白尿,首先要做一个准确的尿检,根据检查结果,如果还伴有其他异常需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以便对症治疗。一般来说,大量蛋白尿应该是肾炎的患者出现的症状。蛋白尿将蛋白尿出,病人体内缺乏蛋白。可以饮食补充,可以吃优质、高质量的低蛋白饮食,比如可以单吃鸡蛋清,每天蛋白质摄入量一般在每公斤体重0.6g-0.8g左右,补充蛋白最好。另外,如果肾病综合征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一定要纠正低蛋白血症,增强患者的机体抵抗力。如果肾炎的患者用药后出现了严重的大量蛋白尿,一定要及时确诊病因,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剂量或暂停药,从肾脏病理损伤角度,彻底恢复肾脏功能,消除蛋白尿后,再恢复用药,找出用药平衡点。

  针对抗血管生成药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复旦大学肿瘤医院的李进教授做的一期临床试验发现,当服用阿帕替尼出现副作用的时候,不要慌张或者紧急完全停药,最好是坚持服用,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剂量调整。

  如果患者在治疗疾病的时候关注药物的副作用大过关注药物主治功能,甚至出现个别患者会因为潜在的副作用而拒绝用药。有这样的心情是可被理解的,但是其行为却不能得到支持。因为在疾病这座大山面前,作为患者也要有理性的分析。面对药物会带来的副作用要一分为二的看,如果副作用是可被控制的、副作用是可逆的,就像阿帕替尼这类药物,那么我们就可以做两手准备:一方面在有经验的医生的帮助下积极用药,一方面根据该药可预见的副作用去积极应对,从而减轻直至消除副作用的不良影响,从而实现患者最大的获益。

  通过上面知识普及相信大家对舆论中关于阿帕替尼副作用有了一个总体的认识,希望可以解决大家的困惑或者疑惑,阿帕替尼用药期间的手足皮肤、高血压、蛋白尿的症状的患者无需过度担心或者擅自停药,或者认为这些是阿帕替尼副作用是不正确的,应该科学管理,听从医生建议。希望广大肿瘤患者,走出治疗误区,提高对不良反应正确的认识,配合医生的治疗,提高生活质量。

综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

请输入你需要发表的评论内容

确定

你的帐号还没实名认证
暂时无法发表评论

我要认证确定

您的评论发表成功!
评论需要审核才能正常显示

确定

在线咨询

(向医生免费提问)
答你所问,名医在线近距离。
精彩推荐 网友都爱看 猜你喜欢
  • 科学用药指南
  • 中外医药新闻
  • 医药政策解读
  • 安全用药知识
  • 知名药企动态
  • 连锁药店资讯
药品热文排行 一周健康热点 栏目推荐 热点 百科 养生 疾病 推荐 热门问答

声明:39健康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具体治疗及选购请咨询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士。

39健康网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19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网站简介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问题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