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网红减肥药「奥利司他」安全吗?本文说清楚了

2020-04-08 00:00:04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减肥神药奥利司他的介绍。

  俗话说得好,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六月男友没,七月被晒黑,八月待室内,九月更加肥……

  眼看着三月已经进入尾声,再不抓紧减肥就来不及啦!至于怎么减?正确的打开方式当然是少吃多运动,可是臣妾做不到啊!不吃饱了哪有力气减肥?所以,很多人选择药物减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网红减肥药—奥利司他!


  奥利司他的真面目

  专业的说奥利司他是长效和强效的特异性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可以抑制胃肠道对摄入食物中30%的甘油三酯的吸收,从而促进能量负平衡达到减重的效果[1]。简单的说奥利司他主要是通过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减少能量摄入而控制体重。

  奥利司他是我国唯一批准的OTC(非处方药)减肥药。它有120毫克/粒和60毫克/粒两种剂量规格。在美国只有60毫克/粒被批准作为OTC出售,而双倍剂量的120毫克/粒则是处方药,必须凭医师处方才能购买。

  在中国两种剂量规格的奥利司他都是非处方药,但它属于甲类非处方药,需要在药师的指导下才能购买,由此可见奥利司他减肥还是有风险的。

  奥利司他的副作用不可忽视

  由于奥利司他上市后发生了罕见的急性肝细胞坏死或急性肝衰竭的严重肝损伤报道[2],对于正在使用该药的朋友,一旦出现任何肝功能障碍的症状和体征,如食欲减退、瘙痒、黄疸、尿色深、粪便色浅、右上腹疼痛等,应立即停药,及时就诊并检验肝功能。

  奥利司他还有一种令人尴尬的副作用:无法自控的肛门排油。因此建议服用该药时最好垫上卫生巾或纸尿裤,否则那画面不忍直视。

  此外,由于油脂吸收受限,一些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 A、D、E 和 K )和矿物质(如钙)也容易出现吸收不良[3],使用本品同时可加以补充。如正在服用含有维生素A、D和E的制剂(如一些复方维生素类制剂),应在服用奥利司他2小时后或在睡前服用。

  奥利司他更适宜于哪些人群?

  在美国,奥利司他适用于体重指数BMI≥30kg/m2的肥胖症患者和BMI≥27kg/m2伴发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的超重患者。

  而在中国,奥利司他批准的适应症为“用于18岁及以上成人肥胖或体重超重(BMI≥24kg/m2)患者的治疗”。

  对于体重指数<24kg/m2的朋友,服用奥利他司的受益小于风险,不推荐服用。注: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2。

  奥利司他可以长期服用控制体重吗?

  可以,但同时需严格控制饮食和加强运动。奥利司他能抑制饮食中脂肪的吸收,但是对碳水化合物(如主食、甜品、饮料等)的吸收无影响。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同样会转变成脂肪在体内蓄积。因此,服用奥利司他减肥应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适当增加饮食中脂肪的含量。

  重点注意事项

  1.餐时或餐后1小时内口服1片。如果有一餐未进或食物中不含脂肪,则可省略一次服药。

  2.每日服用奥利司他不超过3次。

  3.仅可用于成年超重或肥胖患者(体重指数>24kg/m2)。18岁以下未成年人、未达到超重或肥胖标准的正常体重者不可使用。

  4.禁忌:孕妇禁用;慢性吸收不良综合征、胆汁郁积症患者禁用;器质性肥胖患者(如甲状腺机能减退)禁用;对奥利司他或药物制剂中任何一种成分过敏的患者禁用。

  古话说得好,是药三分毒,各位爱美人士服用减肥产品前一定要擦亮眼,权衡利弊!减肥最安全的手段永远是管住嘴,迈开腿!

  参考文献:

  [1]史轶蘩,潘长玉, 高妍,等. 奥利司他在中国超重或肥胖 2 型糖尿病患者中的疗效分析[D]. ,2004.

  [2]邱彦龙,马灵,祝晓琳等.奥利司他致严重肝损伤[J].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19,21(3):231-232.DOI:10.3760/cma.j.issn.1008-5734.2019.03.016.

  [3]黄秋菊.奥利司他疗效研究及不良反应[J].现代医药卫生,2018,34(19):3025-3027.DOI:10.3969/j.issn.1009-5519.2018.19.025.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肥胖
  • 奥利司他片

    用于肥胖或体重超重患者(体重指数≥24)的治疗。奥利司他片结合微低热能饮食适用于肥胖和体重超重者包括那些已经出现与肥胖相关的危险因素的患者的长期治疗。[详细]

    去看看 ¥200.5
擅长肥胖专家更多
  • 宋学红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领域:对宫颈癌前期病变与下生殖道感染性疾病有过深入的研究。擅长应用影视阴道镜检查评估女性下生殖道的癌前期病变与癌变;擅长应用宫颈电热圈环切术(LEEP),为患宫颈高度癌前期病变(包括CIN2、3和原位癌)和早期宫颈癌的妇女,做保留子宫的宫颈锥切术;擅长诊治各类疑难生殖道感染;擅长并在国内开展用三阶梯技术(宫颈细胞学、阴道镜与宫颈组织病理学)检查评估妊娠妇女合并宫颈细胞学结…

  • 韩斐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脾胃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抽动症、小儿多动症

  • 连伟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垂体腺瘤的诊断和处理以及经蝶窦显微外科垂体瘤切除术,胶质瘤、脑膜瘤等颅内肿瘤以及脊髓肿瘤等神经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