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品 > 药品常识 > 不良反应 > 正文
综合
问医生

三类药最易引起药疹

2015-09-07生命时报石浩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核心提示:服用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后可能会出现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圆形水肿性红斑,有痒感和灼痛。有时也会伴有怕冷、发热等全身症状,停药后症状一般会消退。

  病人在使用药物之后,过敏出现的皮疹称为药疹,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根据临床经验发现,主要有三类药物较易引起药疹。

  抗生素。有调查发现抗生素引起药疹的比例最高,又以青霉素最为多见。用药后,可能突然发痒,皮肤迅速出现大小不等的鲜红色斑点,散布于头面、四肢与躯干。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呕吐发热及关节痛等。使用此类药物前一定要进行皮试。磺胺类如复方磺胺甲恶唑也多引起药疹,特别多见于儿童,一般在用药后5~9天发病。

  解热镇痛药。服用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后可能会出现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圆形水肿性红斑,有痒感和灼痛。有时也会伴有怕冷、发热等全身症状,停药后症状一般会消退。

  皮质类固醇激素类药。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类药物,如强的松等常伴许多不良反应。轻者可出现红斑、瘙痒,重者可引起全身表皮剥脱。因此,使用前应咨询医师,不能超量、长期用。 建议患者尽量减少用药种类,牢记曾经过敏的药物,看病时主动告诉医生。用药后如果出现明显的瘙痒、红斑、发热应及时停药就诊。但也不用过分担心,只要遵循医嘱用药,就可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独家使用,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
综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

请输入你需要发表的评论内容

确定

你的帐号还没实名认证
暂时无法发表评论

我要认证确定

您的评论发表成功!
评论需要审核才能正常显示

确定

在线咨询

(向医生免费提问)
答你所问,名医在线近距离。
精彩推荐 网友都爱看 猜你喜欢
  • 科学用药指南
  • 中外医药新闻
  • 医药政策解读
  • 安全用药知识
  • 知名药企动态
  • 连锁药店资讯
药品热文排行 一周健康热点 栏目推荐 热点 百科 养生 疾病 推荐 热门问答

声明:39健康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具体治疗及选购请咨询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士。

39健康网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18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网站简介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问题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