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心脏出现问题,那么身体就会产生更大的问题,而心脏对某些药物敏感性很强,在治疗量以内或长期蓄积均可出现中毒反应,哪些药长期使用会“伤”心?这种情况能否避免?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让我们一起了解用药与心脏的关系,打好保心战。

用药不当容易导致心脏猝死

迈克尔·杰克逊心脏骤停猝死家中 心脏性猝死跟药物有关?

2009年,美国流行乐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在洛杉矶突发心脏病离世,终年50岁。他的一位密友在接受采访时称,迈克尔·杰克逊的心脏病极有可能是滥用药物所引发的。据媒体对MJ的报道,他需要长期注射吗啡做为止痛剂。吗啡运用得当是止痛良药,如果不受医生控制吸入过多属于毒品,毒品是能严重损害心肺功能的,使人发生心血管病变,导致冠状动脉炎,最终造成患者猝死。[详细]

专家点评: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绝大多数药物除了具有治疗作用外,均有一定的毒性。尽管毒性的作用的性质各药不同,但其严重程度却与用药不当有关,一般是在超剂量或用药时间太长时才会产生。值得注意的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心脏,对某些药物敏感性很强,在治疗量以内或长期蓄积均可出现中毒反应。 [详细]

“伤”心药详解

据国内外医药工作者研究发现,用药不当因素导致的猝死病例日趋增多,除了以上列表盘点那些几大类药,下面详解一些医学杂志或研究所报道那些增加心脏病风险的药。

那些药真的是增加心脏风险的罪魁祸首?

用药常过量是原因之一

近几年来,每年约有19.2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药源性死亡人数竟是主要传染病死亡人数的10倍以上。用药过量的情况,在国内普遍存在,有些是医生和患者都习惯于按常规剂量开处方和服药,并没有区别对待。[详细]

长期服药 用药时间太长引起中毒反应

“是药三分毒”,尽管毒性的作用的性质各药不同,但用药时间太长时易产生中毒反应,特别是婴幼儿、老年人更易发生,应引起足够重视。有些患者认为药长期坚持比较有利于身体健康,延长用药时间,这样是不对的。[详细]

医院急诊科收治一名近60岁的患者。这名患者患扩张型心肌病两年多,在吃速尿片的同时还吃其他改善心功能的药。按照规定,一天只能吃1粒速尿片,但这名患者为了尽快减轻下肢浮肿的症状,一天吃下3粒。后来,他感到心慌、四肢无力,被送到医院。心电图显示为“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是危急病症,极易导致死亡。“是药三分毒”,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峰教授说,事实上,任何药物过量使用都会产生副作用发生与药物蓄积有关的毒性反应或其他不良反应。仅以维生素A为例,过多服用可使人出现眩晕、嗜睡或过度兴奋、头痛、呕吐等颅内压增高症状以及皮疹、瘙痒等急性中毒症状。即使是慢性中毒,患者也会出现食欲不振、腹泻、皮肤干燥和脱发、四肢骨痛等症状。[详细]

大家来说说

5, 1, 20 已有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39健康网药品中心出品
39健康网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19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