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品 > 原创 > 姚琦专栏 > 正文
综合
问医生

美丽皮肤的天敌——药物过敏

2009-07-2239健康网姚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核心提示:随着夏日的到来,许多疾病也开始爆发。有位女性网友留言告诉我们,前几天她一直腹泻,吃了几天药后,腹泻虽然好了,可全身上下却长满了红疹子,好几天都没褪。这位网友很担心,急忙去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这些是药物过敏引起的,而根源就在她服用的那几片抗生素上。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精心呵护脸上的每一寸肌肤,已经成为女性的必修课程。可是,稍稍不注意,之前努力经营的一切就可能化为灰烬。而罪匪祸首之一就是药物,吃错药物,一身的药疹就可能缠上你。

  随着夏日的到来,许多疾病也开始爆发。有位女性网友留言告诉我们,前几天她一直腹泻,吃了几天药后,腹泻虽然好了,可全身上下却长满了红疹子,好几天都没褪。这位网友很担心,急忙去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这些是药物过敏引起的,而根源就在她服用的那几片抗生素上。

美丽皮肤的天敌——药物过敏


  什么药物会导致过敏?

  针对药物过敏这种情况,我们咨询了皮肤科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周亦农教授。周教授认为,药物反应发生的病因机理颇为复杂,有变态反应性,也有非变态反应性及其他特殊机制。譬如,有的患者仅仅对某种或者某类药物过敏,而有的患者是服用的药物量过大导致的过敏,还有的是由于药物交叉或某些外界因素影响导致的过敏。另外,不同药物导致过敏的潜伏期不同,部分患者是服药一段时间后才产生过敏情况。除此之外,错用药物也是导致过敏的一个原因

  周教授告诉我们,日常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药物易引起过敏情况。例如磺胺类药物,口服青霉素类药物,痛风药,抗生素,还有个别嘌呤类药物等。服用磺胺药、氯丙嗪后,再受日光照射,可引起暴露部位的皮炎。青霉素的潜伏期因人而异,但使用一段时间之后通常会出现过敏。痛风类药物则较容易引起全身皮疹。而不同的药物引起的药疹也不相同,口服型药物引起的多为全身性药疹,接触性药物则通常为局部过敏,最常见的是药膏致过敏。

  遇上药物过敏,我该怎么办?

  一旦遭遇药物过敏,根据情况的轻重,治疗用药也不相同。轻者,可自习服用简单的抗过敏药物,将毒素排除体内。但要注意药物间的相互反应,避免之前服用的药物与抗过敏药发生冲突,从而导致病情恶化。重者,则需要立即送往医院抢救治疗,一旦延误治疗时机,有可能引发其他并发症,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周教授建议,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了解自身的体质,清楚自己的用药史和过敏史,特别是在求医问诊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医生自己对哪些药物过敏,避免误用而导致药物过敏。同时,在用药习惯上,要严格遵照医生、护士的指导或者说明书服用,切勿滥用药物。

  温馨提示:其实,不仅口服药物和外用药膏会引起皮肤过敏,有的化妆品、护肤品中也含有药物成分,同样很容易造成药物过敏。最常见的就是抗青春痘和祛斑除螨类的产品,由于其中含有一些刺激性的药物成分,不少女性朋友用过之后,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药物过敏情况。若是脸部出现药物过敏,应立刻停止使用任何化妆品或者护肤品,可以适当服用抗过敏药物并冷湿敷面。不要随便使用药膏或涂抹其他药物,若是随意涂药,有可能在脸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迹。所以,在清楚了解自己的过敏源药物的同时,也要注意涂抹在脸上的化妆品或护肤品等其他物质。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实习编辑:林文生)

更多精彩尽在药品频道!

欣妈富隆

适应症:
避孕[详细]

最高零售价:¥55/盒

网上药店:健一网CFDA

更多>>
综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

请输入你需要发表的评论内容

确定

你的帐号还没实名认证
暂时无法发表评论

我要认证确定

您的评论发表成功!
评论需要审核才能正常显示

确定

在线咨询

(向医生免费提问)
答你所问,名医在线近距离。

相关问题

精彩推荐 网友都爱看 猜你喜欢
  • 科学用药指南
  • 中外医药新闻
  • 医药政策解读
  • 安全用药知识
  • 知名药企动态
  • 连锁药店资讯
药品热文排行 一周健康热点 栏目推荐 热点 百科 养生 疾病 推荐 热门问答

声明:39健康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具体治疗及选购请咨询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士。

39健康网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19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网站简介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问题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