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药品 > 正文

院士论坛 | 疫后肿瘤学发展的思考

2020-12-10 16:43:5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2020年11月12-15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抗癌协会承办,国际抗癌联盟、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协办的2020中国肿瘤学大会(CCO)在广州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新药临床试验机构主任,樊代明院士在11月14日下午的院士论坛板块,发表了题为《疫后肿瘤学发展的思考》的演讲。

2020年11月12-15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抗癌协会承办,国际抗癌联盟、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协办的2020中国肿瘤学大会(CCO)在广州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新药临床试验机构主任,樊代明院士在11月14日下午的院士论坛板块,发表了题为《疫后肿瘤学发展的思考》的演讲。

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

樊代明院士认为,虽然随着社会发展肿瘤治疗技术和思路均有较大发展,但肿瘤绝对死亡人数尚未有显著变化,目前需要改换治疗思路。人人都有肿瘤细胞,但是并非人人都会患病。医学的目的,是保障生命存在的科学。樊代明院士举例称:“动物没有医生,人的先祖并没有医生,但是他们都能生存,都是依靠natural force。”

樊代明院提出,目前全球有约4600万新冠感染病例,其中4400万人得到较好医疗保障。但是,尚有部分患者未能得到较好医疗护理。因此,保障健康更加需要natural force。所谓natural force包含几个关键:自主生存力,自相耦合力,自发修复力,自由代谢力,生命平衡力,自我保护力。

樊代明院士认为,所谓自主生存力,就是指细胞自然生存,如果正常生长,并不致病,但畸形生长,就会导致疾病。

第二自相耦合力,即器官与器官、细胞与细胞相互间是协调的。比如人体饮水过多时,可通过排尿和排汗就能保持机体正常运转。

第三自发修复力,生物才具备此种能力,物体并不具备这种能力。生物体在受到伤害后可以长,进而修复受伤部分。但是如果机体过分生长,就可能变成疤痕或肿瘤。

第四自由代谢力,人是随时在变化的,随时转变成为新的状态迎接自然界的挑战。人体每天摄入营养,不断发生变化。所以人处于一种新的感觉,这个过程即是自由代谢力。

第五自控平衡力。人身体、生命之所以存在,是平衡就存在。樊代明院士举例称:“一般人看血压一高,就用药降压压制血压。药物压制一定状态,不吃药血压就会上升,药物这边不起作用了。所以糖尿病患者只能一直用药,高血压患者也是如此。这种状态,可能导致慢性疾病,只能持续用药状态。

第六自我保护力。所谓自我保护不仅是指抗细菌抗病毒,所有的生理功能和疾病的症状都是自我保护作用。

第七个是人特有的,精神统控力。樊代明院士称:“人有一个聪明的大脑,我们眼不如鹰,鼻不如狗,耳朵不如蝙蝠,双腿不如猿猴。但是我们人要赢,我们有一个聪明的大脑,能够战胜其他种族。人的精神力量,非常重要。

樊代明院士认为,人体百分之八的基因是来自于病毒,生命和病毒往往呈现和谐相处的状态。例如:目前新冠出现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其实是病毒和人体协调相处,患者处于一种机体和病毒协调相处之道的状态。

樊院士分析了肿瘤从发展到产生耐药性过程,首先,肿瘤细胞生长,如果肿瘤生长可控,那么人体虽然带有肿瘤细胞,但并不会生病;其次,肿瘤发展,身体探测到肿瘤细胞将其包裹,进行机体自我平衡;第三,肿瘤转移,从根本上是细胞代谢需要,肿瘤细胞是无氧酵解,通过淋巴和血管寻找适合的生长环境,并进一步发展;第四,肿瘤耐药,能够在体外杀死细胞,但在体内往往无法杀死肿瘤细胞。当我们用各种方式杀死癌细胞,我们需要发扬人体的自然力,来抗击癌症。

樊代明院士强调,肿瘤学除了依照基因的路径,更应该回到关注人体自然力的路径,研究人体自然力,利用人体自然力抗击肿瘤,保护人体健康。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