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注意!奥美拉唑与这些药物联用要格外小心(消化科医生必看)

2020-12-04 00:00:03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建议收藏!

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泵抑制剂(PPI),在酸性环境下可通过质子化转化为次磺酰胺化合物,后者能够特异性与H+/K+-ATP酶α亚基相结合,抑制其泌酸活性,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治疗酸相关性疾病的药物之一。

因其化学结构中的亚磺酰基在酸性溶液中可分解出现聚合、变色现象,稳定性可能会受到溶液的pH值、光照、温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从而致奥美拉唑与多种药物存在配伍禁忌。

本文主要讨论与奥美拉唑存在配伍禁忌的药物种类,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发生。

与pH值有关的配伍禁忌

奥美拉唑是一种苯并咪唑类化合物,属于弱碱性物质。pH值变化对其稳定性的影响尤为明显,可导致其变色和生成沉淀,其原理主要为:

①引起化学结构变化:奥美拉唑在pH值为9.0左右时比较稳定,而在偏酸性环境中易分解,产生磺砜化物和硫醚化物,致溶液变色。

②引起溶解度变化:奥美拉唑在水中不溶,将其制成钠盐后,溶解度有所提高。临床常用的最大浓度为40mg奥美拉唑钠溶于100ml生理盐水中(浓度为0.4mg/ml)。当奥美拉唑钠溶液的pH值降低,游离的奥美拉唑生成,致使产生浑浊或沉淀。

■ 奥美拉唑与溶媒之间的配伍禁忌

我国药典规定葡萄糖注射液pH值为3.2~5.5,氯化钠注射液的pH值为4.5~7.0。奥美拉唑在pH值为9.0左右时比较稳定。因此,其在pH值较高的0.9%氯化钠注射液比在5%葡萄糖注射液等偏酸性溶媒中更为稳定。对于无盐、糖禁忌的患者推荐选用pH值较高的氯化钠注射液来配制奥美拉唑。

■ 奥美拉唑与酸性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

奥美拉唑钠呈弱碱性,与酸性药物配伍会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新的化合物,出现沉淀、变色等不良反应,同时会导致有效成分减少。这类酸性药物有酚磺乙胺、青霉素钠、头孢噻肟、哌拉西林、果糖二磷酸钠、维生素C、维生素B6、氨茶碱、西咪替丁、庆大霉素等。

■ 奥美拉唑与吸收依赖胃内pH值的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

铁剂主要以亚铁离子形式吸收,其依赖于胃酸的存在。不被吸收的三价铁在胃酸的作用下可转变为可被吸收的二价铁,而奥美拉唑的抑酸作用可抑制这种作用,影响铁剂的吸收,降低疗效。胃内pH升高,四环素药物易变成难溶性游离性四环素,吸收减少,疗效降低。酮康唑的吸收也依赖于足够的胃酸分泌,奥美拉唑的抑酸作用可使酮康唑的吸收减少,血药浓度降低。低酸环境也可减少伊曲康唑吸收,因此必要时可用酸性饮料送服其胶囊制剂。

与代谢酶有关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

奥美拉唑主要经CYP2C19代谢为5-OH-奥美拉唑,或经CYP3A4代谢为奥美拉唑砜,前者为其主要代谢途径。奥美拉唑可延缓经肝脏细胞色素P450系统代谢的药物在体内的消除,因此奥美拉唑与CYP2C19代谢酶有关的药物合用时,也易产生相互作用。

■ 氯吡格雷(CYP2C19底物)

氯吡格雷是一种前体药,进入体内经CYP2C19代谢后才能发挥抗血小板作用,奥美拉唑同样也经CYP2C19在肝内代谢。二者同时使用可能产生竞争性抑制,氯吡格雷达不到抗血小板聚集的效果,使患者缺血性卒中、复合卒中及心梗风险增加。

■ 地西泮(CYP2C19底物)

临床试验分析得出结论,奥美拉唑可通过抑制肝脏细胞色素P450酶而减弱地西泮的代谢,增加其暴露量。故合用时,应监测是否出现增强的镇静作用,必要时可降低地西泮给药剂量。

■ 华法林

奥美拉唑通过作用于CYP450酶系而延缓华法林的清除,华法林暴露量增加,使国际标准化比值(INR)升高,凝血酶原时间延长,从而可能导致异常出血甚至死亡。合用时应监测INR及凝血酶原时间,如有需要,调整华法林剂量以保证INR在目标范围内。

■ CYP2C19或CYP3A4抑制药(如伏立康唑)和诱导药(如利福平)

伏立康唑可增加奥美拉唑暴露量,除了卓-艾综合征患者可能需调整奥美拉唑的给药剂量外,其他一般无需调整。利福平可降低奥美拉唑血药浓度,应避免二者合用。

■ 西洛他唑(CYP2C19底物)

奥美拉唑可增加西洛他唑活性代谢产物(3,4-二氢-西洛他唑)的暴露量。合用时西洛他唑的给药剂量应降为一次50mg,一日2次。

■ 西酞普兰(CYP2C19底物)

奥美拉唑可增加西酞普兰的暴露量,增加发生Q-T间期延长的风险。合用时西酞普兰的最大剂量应为一日20mg。

其他配伍禁忌

■ 甲氨蝶呤

奥美拉唑可抑制肾脏的H+/K+-ATP酶,抑制甲氨蝶呤的主动分泌,升高其血药浓度和毒性。

■ 铋剂、蒙脱石、铝碳酸镁等

这三种药物对奥美拉唑有一定吸附作用,可降低奥美拉唑的疗效。另外,铋剂在酸性环境下才会更好地形成薄膜,起到最佳的保护胃黏膜作用。若在低酸环境下,其疗效降低。

如何规避配伍禁忌?

使用药物前,医护及患者均应详细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注意有无配伍禁忌。

配有专用溶媒应选择专用溶剂;无专用溶剂的宜使用100mL以下的0.9%氯化钠注射液稀释为宜。

奥美拉唑钠冻干制剂分为供静脉滴注和供静脉推注2种配方,前者因给药时间长,通常加入稳定剂依地酸二钠。依地酸二钠可与溶液中微量金属离子形成螯合物,避免金属离子加速奥美拉唑的自身氧化作用;而后者推注时间短,一般不加入稳定剂。当使用供滴注用制剂进行推注时,由于稀释剂用量减少,配制后pH值过高,易造成局部刺激;而当使用供推注用制剂稀释后用于滴注时,由于配制后pH值偏低,且制剂中不含有稳定剂,在配制和使用过程中容易造成变色和沉淀等。因此,应避免两种制剂混用。

序贯给药时应在输液后用0.9%生理盐水冲洗输液管道或分开输液。奥美拉唑的半衰期是0.5~1h,若同时静脉滴注与奥美拉唑钠具有配伍禁忌的药物,建议在静脉滴注奥美拉唑钠后3h再输注。

参考文献:

[1]李靖,王亚妮,邓国祥,李宁,田鹏,李茂星.常用质子泵抑制剂配伍稳定性文献分析[J].解放军药学学报,2018,34(3):254-257.

[2]陈金玉.奥美拉唑注射液的变色原因分析及对策[J].医学综述,2012, 18 (2 4):4206-4208.

[3]孙艳飞.注射用奥美拉唑在输液中的配伍稳定性及联合用药配伍禁忌性研究[J].北方药学,2017,14(9):190.

[4]何娟,付书婕.近5年国内注射用质子泵抑制剂临床配伍禁忌的研究进展[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7,4(19):3740-3741.

[5]周陈西,刘孟娟.奥美拉唑的合理应用.中国药房,201,22(8):762-763.

[6]李冉,王雪娇,刘妍,李宾宾.奥美拉唑钠相关变色反应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的研究进展[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5,21(21):2602-2603.

[7]段谦.奥美拉唑的不良反应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J].药物与临床,2011,18(10):50-51.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