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除了“头孢配酒”,还有哪些药不能和食物同服?

2020-11-10 00:00:03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盘点常见的“药-食相互作用”

很多食物中的化学组分有益于人类健康,但一些成分可以通过与药物转运蛋白和药物代谢酶系统相互作用改变药物的吸收特性,影响其生物利用度,从而影响疗效或产生毒性反应。

为了预防给药引起的不良反应,医务人员也应充分了解常见的“药-食相互作用”。

药-食相互作用的机制[1]

离体生物灭活是指药物与食物之间通过生化或物理反应,如水解、氧化、中和、沉淀或络合而发生的相互作用。

影响吸收,导致药物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增加或降低,可能通过改变负责生物转化的酶的功能或转运机制。

影响分布,在药物进入体循环后,可能引起细胞或组织分布、全身转运或渗透到特定器官或组织的变化。

影响药物或营养物质的消除,可能拮抗、损害或调节肾和/或肝肠循环的排泄。

了解机制后,有哪些食物可能和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呢?

▎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

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包括洋葱、球芽甘蓝、菠菜、欧芹和西兰花等绿叶蔬菜。据推测,富含维生素K的饮食会干扰辅因子功能,当与抗凝剂华法林同时服用时应谨慎,因为它们会影响维生素K代谢,增加出血或血凝块形成的风险。

因此,建议长期接受维生素K拮抗剂治疗的患者尽量减少膳食维生素K含量,防止影响抗凝稳定性。

支持膳食维生素K和凝血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表明[2],仅在大量维生素K摄入的情况下,才能检测到对凝血的影响(>150mg/d),“大量”即生莴苣绿叶118g/d,熟西兰花106g/d,或熟菠菜30g/d。

▎绿茶

绿茶具有较高的多酚含量,其中主要是儿茶素,包括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表儿茶素、表没食子儿茶素和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这些儿茶素以高浓度存在并影响有机阴离子转运肽(OATP)的活性。

存在EGCG时,有机阳离子转运蛋白(OCT)1、OCT2、多药和毒素外排蛋白(MATE)1、MATE2-K介导的二甲双胍和有机阴离子转运多肽1B1(OATP1B1)/OATP1B3介导的阿托伐他汀净摄取显著降低[3]。

▎红酒

已知红酒(由普通葡萄制成)对CYP3A4具有可逆性抑制作用。

实验研究表明,西沙必利[4]与红酒联合给药的生物利用度升高,在非洛地平[5]中也观察到所需剂量的减少,体现出红酒对CYP3A4介导的药物生物转化的抑制作用。

▎葡萄柚

葡萄柚对肠道细胞色素P450酶系统有重要抑制作用,能对数十种药物的代谢产生影响[6]。

葡萄柚汁可增加非洛地平、硝苯地平、沙奎那韦、西地那非等几种治疗药物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可能使这些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增加5倍以上,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是葡萄柚对肠道CYP3A4抑制的结果。

▎芒果

芒果中的黄酮类化合物槲皮素能影响药物代谢酶和药物转运蛋白。

芒果可降低5种CYP450的活性:CYP1A1、CYP1A2、CYP3A1、CYP2C6和CYP2E1[7]。此外,芒果中的多酚可能影响多药转运蛋白Pgp ABCB1的活性[8]。

这些发现表明,芒果中的成分抑制P450酶和特定转运蛋白,增加咪达唑仑、双氯芬酸、氯唑沙宗、维拉帕米的生物利用度。

▎乳制品

牛奶中含有多价离子,可影响一些药物的生物利用度。

四环素与钙、铁结合,形成不溶性螯合物,降低其生物利用度。少量牛奶(含少量钙)即可显著抑制了四环素的吸收[9]。

氟喹诺酮类抗生素与乳制品中的金属离子形成不溶性复合物,导致生物利用度降低[10]。

巯嘌呤(嘌呤类似物)适用于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巯嘌呤可被黄嘌呤氧化酶(XO)灭活,因此将含有XO的物质与巯嘌呤同时给药可降低药物的生物利用度[11]。牛奶含有高浓度的XO。因此,建议接受巯基嘌呤治疗的患者应确保足够长的饮牛奶时间间隔。

▎酪胺

酪胺是儿茶酚胺的前体,间接发挥拟交感神经作用。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包括异烟肼、司来吉兰、普鲁卡因、三环类抗抑郁药、左旋多巴等,能抑制单胺氧化酶(MAO),使酪胺大量进入血循环或存留体内,兴奋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大量去甲肾上腺素,致血压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13]。

酪胺含量高的食物,如发酵食品,如奶酪、葡萄酒、香肠、腊肠、豆酱等[12],不宜与MAOI同服。

小结

其他有科学依据的“药-食”相互作用还有不少,长期使用某些药物还可引起体内特定营养素的缺乏,欢迎读者朋友补充~

参考文献:

1.Rodríguez-Fragoso L,Martínez-Arismendi JL,Orozco-Bustos D,Reyes-Esparza J,Torres E,Burchiel SW.Potential risks resulting from fruit/vegetable-drug interactions:effects on drug-metabolizing enzymes and drug transporters.J Food Sci.2011 May;76(4):R112-24.

2.Violi F,Lip GY,Pignatelli P,Pastori D.Interaction Between Dietary Vitamin K Intake and Anticoagulation by Vitamin K Antagonists:Is It Really True?:A Systematic Review.Medicine(Baltimore).2016 Mar;95(10):e2895.

3.Albassam AA,Markowitz JS.An Appraisal of Drug-Drug Interactions with Green Tea(Camellia sinensis).Planta Med.2017 Apr;83(6):496-508.

4.Offman EM,Freeman DJ,Dresser GK,Munoz C,Bend JR,Bailey DG.Red wine-cisapride interaction:comparison with grapefruit juice.Clin Pharmacol Ther.2001 Jul;70(1):17-23.

5.Chan WK,Nguyen LT,Miller VP,Harris RZ.Mechanism-based inactivation of human cytochrome P450 3A4 by grapefruit juice and red wine.Life Sci.1998;62(10):PL135-42.

6.Bressler R.Grapefruit juice and drug interactions.Exploring mechanisms of this interaction and potential toxicity for certain drugs.Geriatrics.2006 Nov;61(11):12-8.

7.Rodeiro I,Donato MT,Jimenez N,Garrido G,Molina-Torres J,Menendez R,Castell JV,Gómez-Lechón MJ.Inhibition of human P450 enzymes by natural extracts used in traditional medicine.Phytother Res.2009 Feb;23(2):279-82.

8.Chieli E,Romiti N,Rodeiro I,Garrido G.In vitro effects of Mangifera indica and polyphenols derived on ABCB1/P-glycoprotein activity.Food Chem Toxicol.2009 Nov;47(11):2703-10.

9.Gurley BJ,Hagan DW.Herbal and dietary supplement interactions with drugs.In:McCabe BJ,Frankel EH,Wolfe JJ,eds.Hand Book of Food-Drug Interactions.Boca Raton,FL:CRC Press;2003:259–293.

10.Tang Q,Yang T,Tan X,Luo J.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fluoroquinolone antibiotic residues in milk sample by solid-phase extraction-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J Agric Food Chem.2009 Jun 10;57(11):4535-9.

11.Sofianou-Katsoulis A,Khakoo G,Kaczmarski R.Reduction in bioavailability of 6-mercaptopurine on simultaneous administration with cow's milk.Pediatr Hematol Oncol.2006 Sep;23(6):485-7.

12.Latorre-Moratalla ML,Comas-BastéO,Bover-Cid S,Vidal-Carou MC.Tyramine and histamine risk assessment related to consumption of dry fermented sausages by the Spanish population.Food Chem Toxicol.2017 Jan;99:78-85.

13.王洁.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与常用药物及食物的相互作用[J].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01,22(3):162-163.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