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但在一般情况下,只要正常进食,消化吸收功能正常,一般人不存在维生素缺乏的问题?不必另行补充。但如老年人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肠道吸收障碍时则易出现维生素缺乏现象,需要适当补充,但不可滥用。滥用维生素,不仅造成药物的浪费,而且还可引起维生素与维生京之间的不平衡,影响机体的正常功能,严重时还可造成中毒。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1时,可发生营养性糖尿病多发性神经炎脚气病等。但长期大量盲目服用,可引起头痛,疲倦、烦躁、眼花食欲减退腹泻、浮肿、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静脉注射过快可导致血压下降或过敏反应(荨麻疹支气管哮喘等)。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6时,可出现贫血,人体抵抗力下降,痉挛等缺乏症状。大量服用时,与左旋多巴呈明显拮抗作用,可消除左旋多巴的抗震颤麻痹作用;降低异烟肼的抗结核作用。大剂量维生素B6注射,还可发生过敏反应。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12时,可导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神经障碍、舌炎等。但长期大量盲目服用,除可发生过敏反应,严重时可发生过敏休克,还有助于病毒DNA的合成,亦有利于病毒的生长,故不可滥用。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C时,可出现牙龈出血,牙齿松动等维生素C缺乏症状。但长期大量盲目服用,可引起恶心呕吐,胃部不适及泌尿系统结石症状;可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B12,阻碍食物中钙离子的吸收,引起维生素B12、铜、锌66缺乏。

  叶酸,又称维生素Bl,参与核酸的合成,具有生血作用。缺乏时,可造成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但过量服用时,可出现口苦、皮肤潮红、发热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A时,可出现弱光下视力下降、皮肤干燥、上皮生长不良等。但若长期大量盲目服用,则会出现毛发脱落皮肤瘙痒,恶心呕吐,剧烈头痛等中毒症状。

  老年人缺乏维王素D时,骨质疏松发生率高,易发生骨折。但长期大量盲目服用,可引起低热、烦躁;肝肾损害、骨骼硬化等。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E时,抗化作用减弱,但大量长期盲目服用可引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胃肠功能紊乱、皮肤皲裂、荨麻疹、激素代谢紊乱、血脂升高、视力模糊、免疫功能减低等不良反应。

  综上所述,老年人应防止滥用维生素,更不可将维生素当成补药服用。

(实习编辑:朱燕梅)

39健康网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19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