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新冠重症患者普遍缺维D ,维生素D该怎么补?

2020-05-13 01:30:4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谁能想到,体内缺乏维生素D,竟然与新冠肺炎重症有着密切关系。最近,医学预印本平台medRxiv近期刊发一项新研究称,在新冠肺炎重症人群中,患者普遍缺乏维生素D。

  谁能想到,体内缺乏维生素D,竟然与新冠肺炎重症有着密切关系。

  最近,医学预印本平台medRxiv近期刊发一项新研究称,在新冠肺炎重症人群中,患者普遍缺乏维生素D。

  欧美研究:新冠重症患者普遍缺维D

  研究人员测定了20名COVID-19病人血清的25OHD(维生素D在体内的主要形式,低于30纳克/毫升时表明维生素D缺乏),其中13人需要ICU监护,另外7人来自住院楼,发现ICU病房中11名患者存在维生素D缺乏现象,即25OHD < 30 ng/mL,而且低于75岁的ICU病人体内25OHD值均低于 30 ng/mL,有7人的25OHD值极低。

  维生素D缺乏会加重新冠患者的病情吗?研究人员推测,当体内缺乏维生素D时,可引起血栓效应,并诱发免疫系统紊乱,从而加重新冠患者的病情。

  无独有偶,近期Medicalxpress网站报道显示,《衰老临床和实验研究》杂志一项针对欧洲20国新冠肺炎疾病研究发现,人体维生素D平均水平低的国家,新冠肺炎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比较高。

  意大利和西班牙新冠肺炎死亡率较高,而这两个国家的人体维生素D水平比多数北欧国家更低。天然维生素D合成的主要途径是日光照射,由于医院和老年护理机构中的人日照减少,因此他们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也相对缺乏。

  英国安格利亚罗斯金大学Lee Smith介绍,先前有研究报告发现维生素D水平低与急性呼吸道感染易感性存在联系。新冠病毒会导致促炎细胞因子分泌过量,与肺炎重症有关,而维生素D却可以调节白细胞反应,防止它们释放过多的炎性细胞因子。

  维生素D缺乏高风险人群有哪些?维生素D怎么补?

  众所周知,维生素D是一种可防止佝偻病、骨质疏松的维生素。但实际上,维生素D的作用不止于此,如今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显示,维生素D在免疫调节、对抗肿瘤、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方面均具有作用。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边分校生物化学家安东尼·诺曼曾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维生素D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远比现有的估计要大得多,它不但有助于人体骨骼发育和防止软骨病,而且还与人体的36个器官和组织的健康有关联。所以要保持身体健康,人体内必须要有足够的维生素D。

  需不需要补充维生素D,可以先判断自己是否属于维生素D缺乏高风险人群。若存在以下情况则需要考虑存在维生素D缺乏:缺乏日照、大气污染、皮肤色素深、频繁使用防晒霜或遮阳伞、老人、婴儿、孕妇、素食者、吸收不良、短肠综合征等。

  增加日光照射是防治维生素D缺乏的经济有效方法,人体10%的皮肤直接接触阳光10分钟,皮肤科合成1000IU的维生素D3,如果使头部和双侧上臂在上午11点至下午3点直接暴露阳光中15-30分钟,每周坚持2-3次,就可以达到预防维生素D缺乏的目的。

  当然,除了接受阳光照射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食补、摄入维生素D补剂的方式来补充维生素D。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许尤佳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儿科常见病及疑难病,如:哮喘、肺炎、顽固性咳嗽、汗症、遗尿、肾炎。

  • 麦志广副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治疗各种疾病

  • 郭惠琴副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胸部各类肿瘤的诊断、手术、化疗及综合治疗。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