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HPV疫苗接种时间延误怎么办?专家表示适当延长不影响效果

2020-03-09 11:24:28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宫颈癌已成为全球女性第四大癌症,据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0万例,约3万女性死于宫颈癌,即约每5-6分钟确诊一例,每20分钟一名女性因宫颈癌去世。

  宫颈癌已成为全球女性第四大癌症,据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0万例,约3万女性死于宫颈癌,即约每5-6分钟确诊一例,每20分钟一名女性因宫颈癌去世。

  HPV病毒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重要元凶,HPV又称为人乳头瘤病毒,有100多种亚型,高危型的HPV可能会导致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最常见的是HPV-16和HPV-18型,超过70%的宫颈癌病例都与持续感染这两个高危型HPV有关。“只要有性生活的女性感染HPV的概率可高达80%以上。一般情况下,70%感染了HPV的患者,1年内自身机体的免疫系统会自动清除病毒,感染者不会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邹世恩教授告诉健康界,如果同一亚型HPV持续感染超过12月,一般认为属于HPV持续感染。

  “剩余的10%转不了阴,也并非都会癌变,在这里面可能发生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概率不到10%。”

  因此,并不是感染了HPV就会得宫颈癌,女神们可消除这个疑虑了。

  性接触是HPV传播主要途径

  性接触传播是HPV最主要的传播途径,除此之外还能通过皮肤黏膜密切接触传播、口腔生殖器接触传播、接触感染者的污染物间接传播以及母婴传播(几率很小)。邹世恩指出,HPV感染的高危因素主要包括:

  1.性生活过早。宫颈上皮组织还没完全发育好的情况下进行性生活,容易形成宫颈表面的破损,病毒就更容易侵入造成持续感染‘’

  2.性生活频繁、有多个性伴侣,会增加HPV感染或重复感染的风险;

  3.多胎生育;

  4.抽烟、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感染艾滋病病毒、正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的人群都是高危人群。

  HPV疫苗到底该怎么选?

  宫颈癌被认为是唯一病因明确并且可预防的癌症,但没有治疗HPV感染的特效药。宫颈癌疫苗接种作为一级预防,能够大大降低或阻断宫颈癌发生。

  当前已在全球和我国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这3种。那么,究竟该怎么选择?

  邹世恩介绍,二价HPV疫苗针对HPV-16、18,理论上可以预防8成左右的宫颈癌,我国适用年龄为9-45岁;四价HPV疫苗针对HPV-6、11、16、18,可预防70%的宫颈癌和90%的生殖器疣,我国适用限定于20-45岁;九价HPV疫苗覆盖亚型最多,包括HPV-6、11、16、18、31、33、45、52、58,可预防9成左右的宫颈癌,我国限定年龄为16-26岁。然而在国外,9价疫苗的适用年龄很广,9岁-45岁的男性女性基本上都可以接种。

  邹世恩指出,男性也会感染HPV,高危型HPV与阴茎癌、肛周癌等相关。研究发现,男性接种HPV疫苗达到一定的比例之后,对于减少女性宫颈癌的发生也会产生作用。在其他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男性跟女性一样推荐接种HPV疫苗,但目前中国还没有男性接种HPV疫苗的适应症。

  “在我国,30岁的女性只能选择2价或者4价,20岁的女性三种都可以选择。如果年龄已经超出9价接种的范围了,建议预防为主,有什么“价”的疫苗就接种什么疫苗,二价或四价疫苗也有很好的预防宫颈癌效果。”邹世恩说道。

  首次性行为前接种HPV疫苗效果最佳

  从年龄限制来看,HPV疫苗接种的最佳年龄在9-15岁之间。事实上,在首次性行为前接种HPV疫苗效果最好。“我们现在更注重是否有性行为,只要有性行为,感染HPV的可能性更大,感染HPV之后接种疫苗效果就会打折扣。”邹世恩举例,比如之前感染过16型,转阴以后再接种疫苗虽然有效果,但它的防御力相较于从未感染过的人更低,对HPV-16亚型感染的预防能力只有60%多。

  “另外,45岁以后通常不建议接种疫苗。”邹世恩从卫生经济学和患者获益角度分析认为,接种疫苗意义不大。

  同时,目前临床上不推荐孕妇和备孕期间的女性接种HPV疫苗。

  “目前还缺乏关于HPV疫苗接种期间妊娠的安全性问题研究数据,虽然根据现有的小规模数据,没有发现胎儿先天性异常及自然流产等不良妊娠事件的风险增高,但仍然建议妊娠期间不要接种疫苗。”邹世恩建议,可以接种完三针疫苗之后再备孕,确保万无一失。假如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发现意外怀孕,也没有必要流产,建议停止接种,剩下的疫苗在分娩及哺乳期过后再接种。

  HPV疫苗接种时间适当延长不会影响效果

  之前网上传言,接种一针HPV疫苗也可能有效预防宫颈癌,对此邹世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不管是二价、四价还是九价HPV疫苗,临床通常都建议接种三针,这样才能达到最理想的保护力。”邹世恩指出,接种一针只能达到预期70%的保护力,剩余的30%需要靠后面第二针、第三针来预防。不过国外也有推荐,9-15岁的小孩接种两针HPV疫苗也可达到预期的保护力。主要因为小孩在这个年龄段的免疫反应性最佳。

  目前HPV2价疫苗接种方案为第0、1、6个月;四价和九价的接种方案为0、2、6个月。那么,疫情时期,HPV疫苗接种计划被打乱,只接种了一针或者两针,后面的疫苗接种时间延误了怎么办?保护效果会不会受到影响?

  邹世恩表示,只要在规定的时间范围之内接种就没有问题。“一般第二针跟第一针间隔可以稍微拉长3-4个月,第三针跟第二针间隔半年多或七八个月都没问题,但是三针最好在一年之内接种完,保护效果一般不会受到影响。”

  接种HPV疫苗前做好宫颈癌筛查

  所有女性同时还有疑虑,在接种疫苗前是否需要检测有无HPV感染?

  有研究发现,即使感染了某个亚型的病毒,甚至由此引发了宫颈病变,在治疗后进行疫苗接种,仍可以减少疾病的复发率,因此众多专家学者均认为没有必要在接种疫苗前检测HPV感染。

  邹世恩从成年人宫颈癌预防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如果有性生活,我个人倾向于接种前去检测HPV感染,有一年之内的数据也可以。假如发现HPV16阳性,医生可以建议患者转阴后接种疫苗。如果一两年之后HPV检测16型还是阳性,就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是否发生病变。”邹世恩补充道,有时候也会遇到接种疫苗后很快查出宫颈癌的病例,如果不进行筛查,就很尴尬。

  那接种了疫苗后做宫颈癌筛查的意义大吗?邹世恩告诉健康界,这个意义非常大。常规来说,高危HPV包含14-15种。现有疫苗,包括9价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的高危型HPV。因此,接种疫苗后并非高枕无忧了。疫苗只是让宫颈癌的患病几率大大降低,但不等于接种HPV疫苗不会患宫颈癌。即使已接种HPV疫苗的女性,也应遵循所属年龄组的筛查建议,筛查频率可适当延长。

  宫颈癌筛查方式根据年龄选择

  宫颈癌是目前为止唯一一种明确病因,可预防的癌症,除了接种HPV疫苗之外,宫颈癌的筛查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2月10日,发表在《柳叶刀公共卫生》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将美国的宫颈癌筛查覆盖率提高到90%,可以加快消除这种疾病,而且每年还能避免一千多个新增病例。

  邹世恩指出,宫颈癌的筛查方式主要包括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TCT或LCT)和HPV检测。年龄不同,筛查的方式不同。

  美国阴道镜检查与宫颈病理学会(ASCCP)、美国妇产科协会(ACOG)、美国癌症协会(ACS)等宫颈癌筛查指南均指出:

  <21岁的女性,不应行TCT或HPV检测;

  21-29岁的女性建议每3年一次单独行宫颈细胞学检查;

  30-65岁女性建议优先选择每5年一次行宫颈细胞学检查+HPV检测的联合筛查,如果没有HPV检测的条件,每3年一次单独行宫颈细胞学检查也是可行的;

  >65岁的女性,若以前筛查情况良好且无CINⅡ或更高级别病史,不推荐继续筛查。

  “20岁出头的女性处于性活跃期,虽然HPV感染检出阳性的概率较高,但转阴率也很高。这个时候进行HPV检测,只会徒增烦恼。”邹世恩指出,我国一般建议>25岁的女性才进行HPV检测,年轻的女性只行TCT检测。但是在临床当中,通常建议有性生活一年以上的女性就需要做TCT。间隔3-5年做一次筛查容易漏诊,建议每年一次TCT或者没2-3年一次TCT联合HPV检测。

  预防宫颈癌,综合措施一起上

  “宫颈癌预防需要综合措施一起来。”邹世恩指出,一是注意生活习惯的改变, 避免文章开头提及的高危因素;二是出现生殖道感染(如宫颈炎、阴道炎),要及时治疗;三是在适龄期接种疫苗,男性最好也接种,这样就能降低宫颈癌的新发病例;四是科学、规范的进行宫颈癌筛查。

  同时,邹世恩还认为,提高女性对宫颈癌的筛查以及HPV疫苗接种的正确认识,科普宣教很重要。

  “只有适龄人群都接种HPV疫苗,并进行科学的宫颈癌筛查,才能有效地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邹世恩如是说。

  专家简介

  邹世恩,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妇科内分泌与生殖医学科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妇产科学临床医学博士。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及中文核心论文20余篇。2013年入选上海市卫生系统新一轮“优秀青年医师人才计划”,2018年入选医院“拔萃人才计划”,并获评复旦大学“十佳医务工作者”。致力于医学科普,创立个人科普品牌:《恩哥聊健康》,图文及视频全网点击量近2亿,并入选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首批成员。

  学术兼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妇科分会青年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妇科分会青年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妇科分会内分泌学组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生殖内分泌专业委员会更年期培训中心常务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生殖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骨质疏松专科分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妇产科专科分会绝经学组委员、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中华生殖与避孕杂志》和《现代妇产科进展》审稿专家。

  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上海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委员、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擅长:卵巢功能异常相关疾病诊治,包括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早衰、绝经综合征和月经失调等疾病。妇科良恶性肿瘤微创治疗,包括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宫颈癌等单孔和传统腹腔镜手术。

  门诊时间

  黄浦院区:每周一下午内分泌特需门诊、每月第四个周六上午特需门诊

  杨浦院区:每周四全天专家门诊、每月第2周日全天专家门诊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邹世恩主治医师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妇科

邹世恩,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妇产科学临床医学博士,上海市医学会绝经学组委员,骨质疏松分会委员,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及中文核心论文20余篇。擅长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