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武田中国呼吁由政府主导、多方合力共建肿瘤防控综合体系

2020-01-10 01:22:2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肿瘤防控是世界各国公共卫生的共同难题之一。中国作为癌症高发国家,所面临的肿瘤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单国洪先生表示,癌症防控是世界性难题,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坚持癌症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成为中国癌症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国务院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中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的目标。

  “我们建议将癌症的早期筛查列入国民计划,建立由政府主导、多方合力的肿瘤早期防控综合体系。为此,武田也将发挥研发领域的创新优势,分享全球经验,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先生在2020年1月9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主办的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上,如是呼吁。

  该论坛在北京召开,逾千名行业各方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中国医疗卫生健康行业的热点议题展开探讨。单国洪先生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肿瘤防控的全球经验”的主旨演讲,呼吁建立由政府主导、多方合力的肿瘤早期防控综合体系,助力实现“健康中国”目标。

  “肿瘤防控是世界各国公共卫生的共同难题之一。中国作为癌症高发国家,所面临的肿瘤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单国洪先生表示,癌症防控是世界性难题,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坚持癌症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成为中国癌症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国务院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中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的目标。

  单国洪先生指出,在中国前五大高发癌种中,仅消化系统肿瘤就占了一半,其中胃癌的防控形势尤其严峻。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胃癌新发患者(45.6万)占全球新增患者近半数,死亡率(17.5/10万)则居中国消化道恶性肿瘤死亡率之首。根据单国洪先生分享,日本总人口约1亿多,其中每年接受胃镜检查的例数约为1223万;而在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这一数字仅为2225万。因此,虽然同属胃癌高发国,日本通过覆盖广泛人群的内镜筛查,将早期胃癌诊治率提高至70%,远高于中国的10%。同时,日本于2013年开始实施消灭胃癌计划,首次将慢性胃炎患者根除幽门螺杆菌(Hp)治疗纳入医保范畴,政策实施4年后,其胃癌死亡人数下降了9.2%。他指出:“中国可借鉴日本成功经验,实施由政府、学界和社会合力的多级防控体系以及主动干预策略,对于降低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将具有显著效果,有望更快实现‘健康中国’提高癌症总体5年生存率的目标。”

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地域辽阔、人口基数大、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癌症早期筛查工作仍面临重大挑战。因此,单国洪先生呼吁由政府、专家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合作,完善癌症早诊早治体系、加强临床诊疗规范化防治并扩大肿瘤防治知识的全民普及,全面建立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肿瘤早期防控综合体系。

  作为一家以患者为中心、以研发为驱动的全球创新生物制药公司,武田凭借其领先的研发实力和行业领导地位,积极推动中国医疗行业的持续发展。2019年4月,武田携手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和国家消化内镜质控中心等机构启动了“中国消化内镜认证项目”,进一步提升消化诊疗质量和基层普及。同年6月,武田支持《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专家共识》的发布,该共识对于开展胃癌早筛、早诊、早治工作有积极指导意义。同时,在疾病知识普及、推广规范化诊疗、推进科研创新、提升医疗健康服务等方面,武田也与社会各界形成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助力实现“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癌症防治目标。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